平芜尽处

“长松落雪惊醉眠。”
我南极圈居士来也!

从2.27到今天,我的心情经历了愤懑—悲哀—平静三个阶段,到今天,我觉得我已经能心平气和地说上一些话。

同人是什么?是对于“意难平”的补全,也是对自己喜欢的人能一直一直走下去的期望,还夹杂了很多个人的看法和情感。有的同人能够令人深思,有的同人能够让人在繁重的课业和工作之余会心一笑,有的传达温暖积极的正能量,有的用黑暗压抑来传达哲理。期间也不是没有看到过让我三观崩塌的雷文,但我都是笑一笑将它关闭。我希望我那时看到的百花齐放的场景能在接下来的年年月月都上演,可惜,现在没了。

不敢将它与严肃文学相提并论,可它的的确确地承载了我的许多回忆。而且,我自己也是一名作者,虽然很烂,虽然无人知晓,但我能够体会多年心血付之一炬的感觉,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,是毁灭性的打击。有的或许留有存档,不过换个地方重来,有的或许心理承受能力强,悲痛一会也能挺过去,继续笔耕不辍……但更多的呢?或许会一蹶不振不复热情,更甚者心如死灰,就此封笔。是的,肖战是你们的心头好,可那些千千万万的,或许不会再回来的创作者,也是我们的心头好啊。你说你们的肖战以后万丈光芒的前途被我们毁了,可你们人肉时毁掉的一个个学生的前途时,也足以令我一个有良知、有同理心的人心如刀割了。

我始终认为,在文圈有一个准则,叫做踩雷就别看,也因这个准则,我无论看到再碰我雷点的文,我都没有辱骂甚至举报过作者。但经过这一次,我害怕这个准则不再成为准则,我害怕越来越多的人会认为“我讨厌的就不应该存在”,我害怕之后会有人认为滥用公权力、占用国家资源干涉创作自由是正确合理的,我害怕会有人觉得惹出事到外网抹黑国家形象是有用且无错的,我害怕几代人上下求索给我们挣来的自由创作的空间会被不断压缩——在它本来就不大的前提下,但我无能为力。我是个胆小的人,我害怕这一切,这几天我每一天都在深夜害怕到流泪。

2.27到今天,我也逐渐清醒,不再奢望你们能够真挚地道歉弥补,也不赞成网络暴力——毋宁说,这是我深恶痛绝的行为。只是想请求各位粉丝,不要再强迫我原谅,我无法在毁了承载我回忆的人身上花一分钱、贡献一点收视率。这并非报复,只是我作为一个消费者的权益,更是一个读者、一个作者最后的坚持。我不混饭圈,也不了解你们的规矩,只想请各位粉丝,不要再将刀落在我仅剩的乐土上。

拜托了。

评论

热度(7)